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:https://www.sztz.org

老师是同志 那又怎样

时间:2019-11-20 19:11出处:资讯阅读:138 编辑:@www.sztz.org

老师是同志 那又怎样

圖/洪子琁

文/周素珍

老师是同志 那又怎样

图/洪子琁

「天啊,我看到王老师出现在游行中!」朋友孩子班上的导师在媒体捕捉下「出柜」,除了震惊,更忧心忡忡:「他会不会『带坏』孩子?孩子会不会也变同志,只喜欢同性?难怪他最近怪怪的……」


5月21日行政院会审查通过攸关同性婚姻的同婚专法,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婚合法化的地区,婚姻平权跃进一大步,但并非每个同志都可放心「出柜」,军人、警察及教师这3个行业就碍于刻板舆论而难以见光,其中,「老师」这个身分,从朋友连珠炮的忧心及数落,足以说明为何「为师包袱」,逼迫同婚者得继续躲在暗处。


撇开「同同」或「反同」、「恐同」立场,不禁想反问:孩子的老师是同志,父母在烦恼什麽?「会带坏孩子」问了周遭人父人母,这是引发「焦虑」的主因,担忧老师会在课堂上「放厥词」。不讳言,身负传道、授业、解惑者,老师的确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,尤其是国中小的孩子处世未深,身教、言教往往能左右孩子的价值观及处理哲学,从何谈「带坏」一说?


在此提出几点专家说法,希冀能以较客观的角度暂缓焦虑。


首先,先探究同性恋如何形成。一直以来,许多学者从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差别、先天和后天的差异来寻找同性恋的成因,其中,较可信的是1952年,Kallmann研究85对同性恋者的孪生兄弟或姐妹(45对是异卵双胞胎,40对是同卵双胞胎),结果发现,同卵双胞胎的同性恋是100%,而异卵的同性恋是15%,这个结果令医界相当肯定同性恋的遗传因素,而导出「同性恋与基因、遗传、荷尔蒙分泌有关」的论点。


而本质论的学者更强化前述观点,提出「同性恋是一种自然事实,同性恋者与生即具有这样的情感倾向。」他们相信同性恋是一种内在的本性,不会因为历史和文化而有所改变。从研究得知,同性恋绝非一朝一夕或强力推销理念就能扭转孩子的性向。


再来,孩子的老师绝非「合法化」后才成为同性恋者,如果在这之前,他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,会因为身分曝光后,而教学品质低落或传递错误资讯吗?如此漠视老师之前的努力及专断未来的教学品质,似乎有失公允,请试著以「专业」的角度要求及审视老师的课程,「私领域」部分除非真的危及孩子身心发展,否则还是恳请给予空间,尤其牵涉到情感层面。


〈家长看过来〉3个T 平息焦虑

如果家长还是无法平息焦虑,这裡提出「3T」,希望能缓和家长的措手不及。


Teach:第一个T是针对孩子。


私以为没必要专程找孩子谈「老师是同志」这件事情,这个「特别提出」反而将事情「不正常化」,而影响孩子对老师的认同感或信任感,间接影响学习态度及思维。


如果孩子已经知道了,请用自然而诚恳的态度跟孩子分析及沟通你的想法及立场,谈论深浅可视孩子的年纪及思考成熟度做斟酌,但请先说服自己并让孩子体认:只要是基于「爱」的结合,都应该获得肯定的祝福。


Talk:和老师聊聊或许也会让你更放心。


不妨和老师做正向的沟通交流,亲师明瞭彼此的问题点及在意点,藉由意见陈述谋取磨合,相信老师会很感谢你的建议及分享,你也从中杜绝「瞎猜」的无端焦虑,请记得,最可怕的状况是「未知」,瞭然整个状况,你更能掌握态势。


Transform:你的转念才是关键。


不管同性恋、异性恋、双性恋,只要筑基在「爱」上都是好事。并非想说服你涤除偏见,纯粹希望将焦点摆在「婚」字而非「同」字,试著给「新人」合理的应对。


教职十来年,知悉职场文化,我相信老师在专业的展现下或许因此更战兢而如履薄冰,有时你的偏执而造成的吹毛求疵,反而挫折老师的热力,这除了可能贻误孩子的学习与成长,更可能夭折一个专业老师。试著转念,公归公,在不影响孩子身心发展的私层面下,请赋予老师自由的空间。


在许多同婚的新闻报导,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创作歌手Hush公开他与父亲的私讯内容,爸爸告诉他:「性格是天生的,谁也无法改变……不用说对不起,我们一直都是爱你的。」父子俩暖心的的互动,正是我想对父母在教养孩子「性平」观念下疾呼的:「性格(同性恋)是天生的,谁也无法改变。」及「爱不需也不该被指责。」孩子的老师终身伴侣是谁,不是学习生涯历程的重点,老师的引领及师生互动,才是家长需用放大镜检视的重点。


家长有家长的立场,但还是务必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权,相信你的宽心及宏观,能帮助孩子真正落实两性平权观。(作者为国小教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