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深同网 永久网址:https://www.sztz.org

日本社会仍会可怜同性恋,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来台的震撼教育

时间:2019-11-04 19:25出处:资讯阅读:163 编辑:@www.sztz.org

【我们为什么选择这篇文章?】

10 月 26 日是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后,首场同志大游行。曾经来台学中文的日本女艺人牧村朝子,不仅恭喜台湾同婚合法,同时为台湾性平教育的先进感到吃惊,因为即便 78.4% 的日本人支持 同性婚姻 ,但日本社会对同志「仍抱着可怜或同情的态度」。

牧村朝子顶着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称号,曾在日本社会过着怎样的压抑生活?(责任编辑:黄梅茹)


日本社会仍会可怜同性恋,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来台的震撼教育

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牧村朝子,首图来源:上报摄影 陈沛妤 。


今年 31 岁的牧村朝子有着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的称号,这几年她持续透过写作和演讲帮助社会大众瞭解 LGBT 族群。她的着作《我从没计画成为一个同志》近日正式在台湾出版,她也藉着这个机会,来参加耳闻已久的台湾同志游行。「因为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(同志游行),所以一直以来都很想参加。」

她扼杀 10 岁初恋,只因当时觉得喜欢同性很奇怪

牧村朝子的初恋发生在 10 岁,对方是班上的同学。「我到现在都还会梦到那个女生。」谈到初恋对象,她立刻泪眼婆娑起来:「她是个能够直接说出自己想法的女生,但是我不是,所以有着想要变成她的心情。」

牧村朝子表示,这个年纪是最容易搞小团体跟霸凌的时候。而当她喜欢的女生被霸凌时,她却没办法解救她,即使现在想起来,还是觉得情绪很激动。

不过,这份感情仅止于暗恋,牧村朝子笑道:「我从来没有跟她讲过话。」同时她也陷入困惑当中:「我觉得喜欢女生很奇怪,所以也开始讨厌喜欢她的自己,甚至有轻生的念头……无论如何都得放弃这段感情。」牧村朝子的初恋就这样被她自己扼杀掉了。

广告


日本社会仍会可怜同性恋,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来台的震撼教育

图片来源:上报摄影陈沛妤。


即便结交了同志朋友,她对自己的同志身份还是迟疑

因为觉得喜欢女生是一种异常,为了变得「正常」,牧村朝子从高中就开始交男朋友,并且陆续尝试过各种不同类型的男性,甚至认为自己有性别认同障碍而去看精神科医生,但是不管怎么做,都改变不了她是个「喜欢女生的女生」这件事实。

直到 22 岁的时候,牧村朝子透过社群网站 mixi 第一次参加女同志的网聚。她发现大家跟自己年纪相仿,但是都很接受自己是女同志,才让她开始试着改变心态。

这一年,也是牧村朝子也开始担任模特儿的时候,最初会进入这一行,只是因为它在求职网站上的时薪比较高,结果意外成为她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。问到牧村朝子是不是对自己的外貌很有自信?她笑道:「当然啰。」

广告

虽然对模特儿这份工作自信满满,但是牧村朝子这时候仍没有完全接受自己是女同志这件事。当时她已经有了一些女同志朋友,对同性恋这件事情也比较开放,但是对于自己是不是女同志、还有能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,那时候她还是比较犹豫的。

牧村朝子早期的写真影片

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称号由来,是自己「被综艺节目出柜」

当了一阵子的模特儿后,牧村朝子跑去参加日本小姐,利用进到决选的机会前往演艺圈发展,而她会成为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完全是场意外,那时他已经认同自己的身份,但并没有想要如此高调。「那时候我并没有想要出柜,也没有跟经纪公司讲过(我是女同志)。」

当时,牧村朝子从经纪公司那里收到一份综艺节目的试镜邀请,试镜时对方问她:「最近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吗?」她不经意的提到关于女朋友的事。「试镜人员就『咦?你是女同志啊!』然后我就拿到一份写着『日本第一个女同志艺人』的剧本。」节目里也给她打上这样的介绍字卡,这个称号从此就广为人知了。

不过, 牧村朝子后来试着反省后,觉得「日本第一个女同志艺人」这个称号不应该冠在她身上。她认为想说但说不出口的人,或者是说过但是已经被世人忘记的人,在日本艺能界一定存在着。「我应该不是真的日本第一个(女同志艺人)。」


日本社会仍会可怜同性恋,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来台的震撼教育

图片来源:上报摄影陈沛妤。


出柜后,她上节目被指定讲「男生的肌肉好噁心」

在电视上出柜这件事,彻底改变了牧村朝子的演艺生涯。「出柜的结果就是,我不能做牧村朝子以前的工作了。」她说:「既然我是女同志,就只能做跟女同志有关的工作。」之后上门的工作都是因为女同志的议题而找上她。

牧村朝子表示,像是谈论「怎么用泳装吸引喜欢的男生」这类的节目就不会找她当特别来宾,替杂志拍封面写真的机会也越来越少。「去录节目的时候,看到剧本,指定要我讲『男生的肌肉好噁心』这一类台词。」她说:「我只能够演女同志的角色。」不过,她表示,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日本演艺圈习惯给每个艺人一个角色定位,而她就是被定位为女同志。

牧村朝子谈到,日本社会为了避免产生冲突,习惯人与人之间要保持距离。在这样的状况下,人们会给每个人一个角色定位,然后用既定的印象去判断你是个怎么样的人,她举例:「啊,是女生吗?那一定喜欢可爱的东西吧?啊,是秋田人吗?秋田美女很多,对吧?」

牧村朝子表示,对于这种状况,她虽然会有感到沮丧的时候,但是也觉得这是日本社会一个让人安心的地方。不过,当大家把你放在一个框架里的时候,就不会再去想你还可以做框架以外的事情,这让她觉得有点可惜,就像大家知道她是女同志以后,以前上过的节目就不会再邀请她一样。

牧村朝子与法国籍妻子接受日本综艺节目採访

老闆没有怪罪她公开同志身份,反提醒她「新责任」已降临

牧村朝子入行时的经纪公司「Office 彩」的老闆杉本彩对她的人生影响深远,请她谈谈这位女士时,她兴奋的表示:「她是女神。」

牧村朝子说,最初她只是喜欢杉本彩的长相,所以写信去毛遂自荐,后来进到经纪公司,第一次见到她本人之后,就觉得怎么有这么厉害的人。「举例来说,她会这样讲:『男人的年收?我一点都不在意啊。』」另外,每家公司通常都会有社训,而 Office 彩的社训是「不要自我设限、不要对自己说谎」,让牧村朝子觉得这间公司太棒了。

不过,让牧村朝子印象最深刻的,还是在她坦承自己是女同志时,杉本彩对自己讲的一席话。她说,在电视上出柜这件事情完全是个意外,所以没有事先跟经纪公司报备,因此当她在一个阿根廷探戈派对遇到杉本彩时,她非常慌张。「我觉得她一定会生气。」

但是, 杉本彩却这样对她说:「所谓的演艺活动呢,如果没有想要传达的东西就没有意义了,你身为女同志,在青春期一定有很多委屈吧。既然如此,不要让其他人在青春期受到同样的委屈,不就是你的责任了吗?请加油吧。」 牧村朝子认为,杉本彩的这段话也是促使她开始写作的动机。

一次翻开台湾课本的经验,让她感觉到台湾性平教育很先进


日本社会仍会可怜同性恋,「日本第一位女同志艺人」来台的震撼教育

图片来源:上报摄影陈品佑。


关于性别议题,牧村朝子认为日本社会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什么?她表示,曾经有议员宣称:「同性恋是兴趣,跨性别者是精神障碍。」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。另外,日本社会习惯把人分成「男性、女性、LGBT」三个种类,但是 LGBT 并不是同一种人,里面的组成相当多元,她认为这些都是必须重新思考的问题。

牧村朝子曾经在澎湖学过一阵子的中文, 当时她偶然翻到台湾的国中教科书,虽然是 90 年代使用的版本,但是里面已经有提到多元成家的概念,像是家庭不一定是由一个爸爸和一个妈妈组成的,让她觉得台湾在性别平等教育方面很先进,难怪台湾能够成为亚洲第一个用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国家。

牧村朝子表示,相关法律通过之后,不只是台湾人,其他想要同性婚姻的外国人也可以在这里圆梦,她拍手道:「真的很恭喜、非常恭喜。」

一定要瞭解反同团体理由,双方才有办法继续沟通

去年五月,司法院宣布现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违宪,引发许多团体的强烈反弹。牧村朝子表示,她觉得社会上一定会有反对的声音,但她不会强迫他们马上接受:「他们为什么反对呢?我会想先听听看(他们的理由)。」可能是担心少子化、或者是宗教信仰不允许,她认为要先了解反对的理由,才有办法继续讨论下去。

牧村朝子谈到,其实现在大家所用的 LGBT 等词汇,都是从英语圈传过来的概念,她希望大家可以从跳脱这些概念。「在奄美群岛,跨性别者被称作『ちぢばっぺ』,翻译成日文就是错误的灵魂,出生时身体装错灵魂的意思。」她觉得大家可以去思考,我们真的有必要把人们细分成那么多种类吗?

对于那些存在台湾各地,正在为自己的性取向感到困惑的人们。牧村朝子觉得他们一定很徬徨,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,因此,她希望这些人不管怎样,都要好好吃饭、好好睡觉,好好的过生活。